智能生活网(www.znshw.net)是一个专注于智能生活的科技博客平台。我们关注智能家居、智能移动、智能穿戴、智能购物、智能办公等智能化领域,致力于推动人类智能化生活的发展和普及。

沃尔沃拟研发智能骑行头盔 可防止单车和汽车相撞


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浪潮中,“智能交通”和“智能驾驶”也是一个热门板块,其中以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为代表。除了谷歌外,全球的汽车大厂,目前也在研究各种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技术。

据国外媒体报道,瑞典沃尔沃公司计划研发一种提供给自行车用户的骑行头盔,通过分享行驶路线数据,可以避免和汽车相撞。

如果在车辆稀少的街区,尤其是存在视觉盲区的街道上,如果一个沃尔沃汽车的驾车人,能够通过云服务获悉在某个路口有一个骑车人即将路过,将能够提前采取措施,避免撞击等事故。

沃尔沃研发的智能骑行头盔,将会把骑车人和驾车人的位置和路线数据,上传到云中,通过双方的共享和智能提示,避免撞击事故。

据报道,如果在骑行路线上有其他的车辆,骑车人将通过指示灯等方式,及时获得警告。

这一智能骑行头盔其实属于骑车人智能手机的一个伴侣设备,相关的数据通信等,需要靠手机来实现,手机中也需要下载安装专门的软件。

不难看出,这一智能骑行头盔,还只是在研发的初期阶段。这种头盔是否具备实用价值,还有若干疑问。

比如防撞系统需要骑车人和驾车人的共同参与,但是道路上的车辆并非都是沃尔沃汽车,其他品牌的厂商,有多少积极性参与沃尔沃的计划?

另外,骑车人和驾车人,都需要把自己的位置和路线信息上传到云系统中,但是这些信息同样属于个人隐私,并非每个人都愿意上传。

据报道,汽车和周边环境智能互动的技术和研究领域被称之为“V2X”(“车辆和环境”英文缩写),目前一些汽车厂商在这种技术的研究上取得了一些进展,可以让汽车智能识别道路上的车辆、行人、建筑物,提升驾驶的安全性。

据估计,在下个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5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上,智能驾驶和智能交通,也会成为一个厂商展示的板块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沃尔沃研发的智能头盔,在防撞技术使用了路线数据共享的模式,有一定的特点。在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中,其采用车顶的一个激光扫描装置,对周围环境和车辆进行快速扫描,系统通过对海量数据的高速分析,判断是否会有异常情况发生,从而让软件机器人流畅操控车辆。


评论

© 智能生活网 | Powered by LOFTER